首页 | 学院介绍 | 师资队伍 | 科研工作 | 教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党建工会工作 | 校友风采 | ENGLISH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基本知识与实际操作应用能力,能在化工、炼油、煤转化、天然气转化、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操作、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应用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和化学工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现代企业和生产过程进行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及基本实验技能;

2、掌握一定的专业化学知识,受到应用方法、开发性研究的基础训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具有分析、解决与化学有关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3、掌握化工装置工艺和设备的设计方法,掌握化工过程模拟优化方法;具有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初步能力;

4、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5、熟悉国家对于化工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化学工程学的理论前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与新设备的发展动态。

三、主干学科

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四、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工设计等课程。

五、毕业合格标准

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实践环节,取得全部学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准予毕业。

六、授予学位标准

满足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附件【5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获奖.doc已下载
附件【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分学期上课计划.xls已下载
附件【2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doc已下载
附件【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师资简介.doc已下载
附件【4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工程能力培养模式.doc已下载
上一条:环境影响评估研究所
下一条:应用化学专业
关闭窗口

 

 
· 学习困难学生跟踪制度
· 教研室工作条例
· 班主任工作规程
· 创新学分管理办法
· 辅导员工作管理条例
更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应用化学专业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
化工新材料应用技术研发中心
环境影响评估研究所

辽宁工业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地址: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区士英街
电话:0416-4198019  邮编:121001